中医学院举办 “杏林大讲堂”( 第11期)暨 程海波兼职教授敦聘仪式

发布时间:2018-10-17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为促进学术交流,助力国家“双一流”大学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2018年5月28日,中医学院“杏林大讲堂”(第11期)暨程海波兼职教授敦聘仪式于医学大楼530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张荣华教授、中医学院副院长杨钦河教授、办公室黄晓霞主任、中医学院赵国平教授、陈孝银教授等出席,仪式由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教授主持。参加敦聘仪式的还有其他老师和同学。

(程海波兼职教授敦聘仪式合影)

敦聘仪式上,陈家旭首先代表学院欢迎程海波教授来校,接着介绍了程海波教授的学术基本情况。

张荣华为程海波教授颁发暨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暨南大学校徽。张荣华在讲话中代表学校欢迎程海波教授。他表示,程海波副校长成为我校兼职教授后,将推动我校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我校中医学院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最后,张荣华祝愿中医药事业蒸蒸日上。

 

(张荣华副校长为程海波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程海波教授表示很荣幸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暨南大学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两校之间已有着一大批的专家学者在学术界上交流并取得共鸣。程教授表示,成为暨南大学兼职后,他将进一步推动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暨南大学的合作,在“双一流”的背景下,加强学术交流,共同承担科研项目,为共同促进中医药现代化,继承好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以揭示病机理论科学内涵为发展目标,利用好经典中药复方促进名医验方新药转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贡献。

接着,程海波结合其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从当前肿瘤发生发展现状和癌症治疗药物的研发入手,通过科学的、系统的研究方案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全面分析了癌毒病机演变规律、癌毒病机辨治方法和癌毒病机的生物学基础以及生物标志物,做了题为《中医肿瘤癌毒病机理论体系的创建及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介绍他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防治恶性肿瘤的研究情况。程教授课题组提出肿瘤微环境是中医药防治肿瘤的新靶点,开辟了中医药防治肿瘤研究的新领域;应用现代生物学技术揭示癌毒病机理论的科学内涵,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为探索中医病机理论的科学内涵研究模式与路径,提供研究示范。

(程海波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同学进行踊跃的讨论,大家均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最后,陈家旭教授对程海波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提出中医药科研必须把握该学科的发展方向,从突出中医特色、发展自身优势出发,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全方位、高水平地发展中医药事业。

(文:邓丽娟   图:朱明敏、郝闻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