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前进 科研论道 ——中医学院举办“杏林大讲堂”第17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3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持续提升学院科研工作水平,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我院于20201122日下午在医学楼530学术报告厅举办杏林大讲堂17学术讲座。邀请中山大学苏薇薇教授、北京大学韩晶岩教授莅院开讲,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霞、副院长何蓉蓉以及学院近百名师生到会学习

苏薇薇教授作了《中药大品种现代评价新模式研究及应用》主题报告。苏教授《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有关内容讲起,提出中药大品种是中医药发展的“牛鼻子”的观点。她指出以疗效为抓手,借助科技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构建从临床疗效-药理研究-回归解答临床疗效问题的转化医学研究模式,是实现中成药安全性、有效性、稳定可控性相结合的质量保障。其次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建立辨证论治药效作用、君臣佐使组方规律、机制靶点的临床疗效和混合的药效物质基础相结合的中药复方体系,深入挖掘中药核心有效群,是今后中西医认可的研究方向。苏教授还介绍了通过多组学技术系统评价丹红注射液、脑心通胶囊、复方血栓通等药物研究成果新模式。


(苏薇薇教授开讲)

韩晶岩教授作了《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难治环节的作用机理》主题报告。韩教授首先罗列各种重大疾病死亡率的比较,抛出临床遇到的治疗难点疑问提出气行血、气固摄与疾病相关的假说。他通过展现多种先进可视化技术下的观察画面,生动地展现微血管壁、血管内皮细胞等动态情况,不但深化师生们对中医血行不畅的理论认识,而且印证微血管渗出是引起津液停聚,导致心脑肺肾眼底舌等病变的重要原因,从而提出中医补气固在修复血管壁治疗中的关键作用。紧接着,韩教授以心衰治疗为例运用中医经典理论,阐述复方补气中药通过抑制缺血再灌注以及改善心肌肥厚等的研究思路。最后韩教授强调中医药文化源于经典,我们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历史,把经典牢记于心,自觉增强“四个自信”,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科学问题研究为方向,争做有理想、有抱负、有力量的中医学者。

(韩晶岩教授开讲)

(集体合照)

 

图文:梁紫恩

审核:黄晓霞

终核: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