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举办“在暨大回答人生三问”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0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提要:“人生的真相是:带着伤害成长”;

我愿做一根拐杖,在你们成长路上有需要的时候……”



2021929日下午,中医学院在富力教学楼205课室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之《在暨大回答人生三问》。本次讲座由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霞主讲,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对象为学院各年级本科及研究生。中医学院辅导员黄雅訸及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在现场参加,其余年级学生线上聆听。

(黄晓霞副书记开讲)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为人生的意义,包括自我意识的觉醒、原生家庭的影响、未来的规划和人际关系等知识。黄晓霞以独特的开场方式,迅速引领同学们参与其中。她带领同学们探讨了保罗·高更的代表作:1898年的油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一步步引导同学思考人生三问的意义,再以丰富的例子带出不同的概念和问题,比如独立意志、自我认知、角色定位、人际公路、未来规划、生命的真相等,由浅入深与同学们探索个人的“人生三问”,使得同学能从不同角度思考人生的方向,帮助同学更全面性地了解人际关系,更多角度地观察和理解人生中的挫折和困难,建立积极的及正确的价值观。黄晓霞亦与同学门探讨了情绪问题,她谈到生活总有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产生情绪也是在所难免,有时候我们不一定要战胜它,也可以尝试接纳它,带着伤害成长,这本身就是生命的真相。黄晓霞希望同学们认清生命的真相,再扣连理性思考和积极创造,让人生每一次的经历都变得有意义,从而创造自己有意义的人生。最后,她希望成为同学们成长路上的一根拐杖,在同学们有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许多同学表示听完讲座后都感到轻松和释然。透过黄书记的层层解说,同学们打开了更广阔的思考角度,对同学建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有很大帮助。期望同学们在人生的路上不断探索,积极创造,成为人格健全、积极进取的大学生。

图:陈晓纯
文:叶德恒
初审:黄雅訸

终审: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