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举办第41期杏林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2-29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为深入推进广东省高水平中医药学院建设,深化中医学科内涵式发展,增进中医药国际化合作交流,暨南大学中医学院举办第41期杏林大讲堂,邀请韩国国家科学院院士HEE-SUP SHIN教授于2023年10月12日至2023年10月14日进行学术交流。

   10月12日下午,由暨南大学中医学院主办,中医学院脑病个性化防治跨学科研究所承办,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111计划高校学科引智基地、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协办的“中医学院第41期杏林大讲堂”在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102室报告厅顺利举办。HEE-SUP SHIN院士应邀做“共情小鼠模型的神经机制研究”专题学术报告。中医学院陈家旭教授、粤港澳中枢神经研究院副院长周立兵教授、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教授等8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医学院陈刚教授主持。

    HEE-SUP SHIN院士介绍了共情小鼠模型建立及实验模型的验证方法,以解剖学、生理学、免疫学、神经科学等生物医学知识为基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小鼠共情行为背后的影响因素和脑神经通路,层层递进地阐释了共情小鼠模型的神经机制。在场师生围绕就模型验证方法、模型应用等展开热烈讨论,对HEE-SUP SHIN院士潜心钻研、孜孜不倦的科学家精神由衷敬佩。


(报告现场)


(HEE-SUP SHIN院士与陈家旭教授、陈刚教授合影留念)


    10月13日上午,HEE-SUP SHIN院士受中医学院方证研究中心邀请参加在成教楼311学术研讨室举行的“情志疾病与共情研究研讨会”,陈家旭教授率领其团队与HEE-SUP SHIN院士进行学术交流,HEE-SUP SHIN院士就共情机制与情志疾病发生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解释。


(HEE-SUP SHIN院士与陈家旭教授及青年教师合影留念)


    10月13日下午,中医学院脑病个性化防治跨学科研究所所长陈刚教授邀请HEE-SUP SHIN院士在成教楼506会议室参加“越鞠丸快速抗抑郁实验指导会”。陈刚教授团队研究生武章杰汇报了团队近期关于越鞠丸在快速抗抑郁的方面的研究新发现,HEE-SUP SHIN院士表示出对中医药越鞠丸在快速抗抑郁方面疗效的认可,对实验过程及研究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对应的改进方案,并与陈刚教授团队成员展开热烈讨论。会后武章杰同学表示,HEE-SUP SHIN院士的指教令他受益匪浅,他将认真思考下一步研究计划并积极与教授进行邮件交流。


(HEE-SUP SHIN院士参观脑病个性化防治跨学科研究所)


(陈刚教授团队与HEE-SUP SHIN院士进行实验研讨)


    会后,HEE-SUP SHIN院士还去参观了中医学院中医针灸培训中心,在曾海博士的接待下体验了中医针灸治疗。传统中医针灸治疗成功缓解了HEE-SUP SHIN院士近日行程的劳累。


(HEE-SUP SHIN院士探访针灸培训中心合影留念)


    行程结束,HEE-SUP SHIN院士表示,此次来暨南大学中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充分的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待客热情,也感受到了暨南大学中医学院脑科学学术研究的蓬勃发展,体会了中医药的优势及良好的疗效。今后,他将进一步推动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认知和社会性中心与暨南大学中医学院的合作,共同承担科研项目,为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中医药国际化做出贡献。

    本次学术交流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为提升学院国际合作交流水平提供良机,进一步强化了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的内涵,为推动中国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进程贡献力量。


HEE-SUP SHIN


    HEE-SUP SHIN,韩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认知和社会性中心教授,首任所长。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历任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助理教授、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教授、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神经科学中心主任、脑科学研究所主任、认知与社会性中心主任等,获得韩国国家荣誉科学家、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IBS荣誉研究员等多种荣誉。多篇论文发表在Nature, PNAS,Neuron等杂志,是共情神经机制现代研究的开拓者。

 

图:李鲜慧/李嘉

文:李鲜慧

初审:梁紫恩/李嘉明

复审:黄晓霞

终审: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