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心组|中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4-01-07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12月25日下午,中医学院党委在中医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集中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金学刚主持,院长朱晓峰、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黄晓霞、副院长刘红杰、李晓娟,党委委员唐树杰、张玉佩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全体党支部书记列席。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现场)

金学刚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围绕思想高度统一、贯彻民主集中、保持政治敏锐、坚持造福人民、善于团结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和勇于自我革命等七个学习要点,结合学院工作,强调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院长朱晓峰做重点发言。他谈到,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学院要发展好,必须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员领导干在日常工作中应更加注重团结群众,善于接受批评与建议,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同时也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也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晓霞结合学生思政工作围绕保持政治敏锐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要创新工作载体,根据工作对象的特点,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工作成效;三是要严守底线,对待分管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学院副院长刘红杰认为思想统一是行动统一的基础。要做好学院的教学工作,首先要听取各方意见,争取达成思想上的统一,才能形成合力推动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突破。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我们应在中医主干课程教学过程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的要求,通过中医药的传承与实践来驱动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培养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学院副院长李晓娟结合分管的科研工作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要贯彻民主集中,需要集思广益,听取不同声音,解决不同人群的关切,做出科学决策。要按学科发展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调动青年教职工的积极性,打造中医科研工作亮点。

党委委员唐树杰谈到,为做好“三类”学生培养工作,学院在教学工作中需进一步结合“三类”学生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情,因材施教,在教学工作中应讲究方式方法,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医的文化特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了解、热爱中医药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委委员张玉佩结合学习内容和近期经济形势谈到,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这无疑给学生的就业带来一定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学院应对学生就业工作进行长远的规划和周密的布局。特别是对于就业困难学生,学院应提供更多的支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参与学习的党支部书记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和思考。他们表示将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务实的态度和高效的行动,助力学院的高速发展。





图/黄雅訸、梁紫恩

文/黄雅訸

排版/黄雅訸

初审/梁紫恩

复审/黄晓霞

终审/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