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党委书记金学刚开讲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20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3月14日下午,中医学院党委书记金学刚以“回顾奋进路 愿景暖人心——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在教学楼112开讲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中医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和2023级本科内招生现场聆听了这堂课。


 课堂上,金学刚首先介绍了全国两会的基本知识,并阐释了人民代表大会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职能与两者间的独特联系。在解读《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他详细分析了报告中提出的各项重要政策措施及其背后的深远意义。他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政府在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防风险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整体的规划。金学刚强调,面对新的社会经济环境,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策略,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政府将加大研发投入,鼓励科技创新,着力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在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金学刚详细介绍了政府如何着力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他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公平,优化医疗资源分布,并且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更加全面的保障。联系学生实际,金学刚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大家不仅是改革的受益者,更应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同学们应该深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将其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推动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接着,金学刚深入解读了“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明确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响应高质量发展需求而催生的一种生产力形态。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新质生产力在本质上即是一种绿色生产力,与党和政府所倡导的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体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理解和坚定承诺。


 在新学期的起航之际,金学刚鼓励全体本科生怀抱梦想、勤奋学习,坚定信念、不懈奋斗。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进一步提高反诈骗意识,对新型毒品保持警惕,关注校园电动车的安全使用,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学习感悟

张婕(2020级):本次课程十分生动和细致讲述了全国两会的相关内容,让我在轻松的氛围中快速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精髓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课程介绍了各位代表怎样紧扣民生之弦,围绕群众最为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并贯彻落实。这些措施不仅体现了代表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民主与科学。课后,我感到无比鼓舞,仿佛更加贴近了国家的脉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不懈努力的决心。


谢小康(2021级):听了学院思政第一课后,我对两会、人大代表、宪法等等相关知识点有了更加准确的了解。在课堂上,金学刚书记用轻松有趣的讲解配合生动形象的视频,围绕刚刚闭幕的2024年全国两会,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的知识,切实感受到新时代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宏伟目标,更加体悟国家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也让同学们意识到作为公民应当负有的责任和义务。


庞伟聪(2023级):金学刚书记以一位外国美食博主的视角开启了对今年全国两会的讲述,这样的切入点令人耳目一新。通过思政第一课的学习,作为一名医学生和未来的医疗工作者,我要更加准确把握两会精神,更要将这份激情和责任感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追求医学知识的深度与广度,秉持“博极医源,精孜不倦”的专业精神,坚守“普救天下含灵之苦”的人文情怀。





图文|黄雅訸、张武静

初审|梁紫恩

复审|黄晓霞

终审|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