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新启程,学子展风采----中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17-07-03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中医新启程,学子展风采

----中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

     2016年12月15日下午14:00,中医学院第一届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在医学院301顺利举办。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教授、党委书记陈利国教授、党政办公室黄晓霞主任作为嘉宾出席,评委由中医学院各教研室的老师担任。本次大赛是中医学院成立后开展的第一个学生活动,不仅是为明年的全国临床技能大赛选拔人才,更是为了检验学习成果,加强学生的中医思维。

     陈利国书记和陈家旭院长分别为大赛致辞。陈利国书记指出:“本次大赛不仅是对同学们过去所学知识及综合能力进行检查,更重要的是对老师“教”与学生“学”的全面考验。”陈家旭院长表示:“此次大赛是暨南大学中医学院自9月份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届中医临床能力大赛,今后学院会加大力度培养学生的临床技能”,陈院长肯定了大赛的环节设置,从基础知识到临床接诊都能全面涵盖。两位领导都预祝此次大赛能取得圆满成功,参赛学子能取得优秀的成绩。

      本次大赛分为四个环节,包括中医药基本知识抢答、临床接诊与医患沟通能力竞赛、针灸技能竞赛以及推拿技能竞赛。在第一环节的比赛中,参赛队伍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热烈。第一环节结束后,有六支队伍进入第二环节。第二环节将比赛带入高潮,本环节模拟门诊诊室场景,由参赛学生充当门诊医生,考官充当病人角色,此环节最大亮点就在于考官由本专业老师担任,一面是参赛选手凭借着专业知识和临床见习经验认真的对“病人”诊断,另一面是老师幽默风趣的“考验”比赛选手,扮作病人的老师们演技满点,将实际门诊场景完美演绎,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最后两个环节是对针灸和推拿技能的考查,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扎实稳固,实践能力表现突出,对于穴位、力道、技巧的把握相对熟练,也得到了评委老师们肯定和赞扬。

比赛结束后,华侨医院朱晓峰医生对此次大赛进行了客观的点评,他指出:通过这次活动,他第一次接触到中医学生,参赛学生的良好表现,使他看到了中医人的希望,希望大赛能够继续办下去,同时为今后能更好的举办大赛提出了宝贵建议。点评的最后,朱晓峰医生也热情的邀请在校的中医学生多去临床见习,能够尽早接触临床,并祝愿中医学院今后能够发展昌盛,中医学生未来能有更好的出路。

     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相信通过这次比赛,能使在校的中医学生认识到课堂学习与临床实践的区别,同时也使同学们认识到自身能力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