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益心健脑汤

组成:黄芪30-60克、葛根15-30克、桑寄生15-30克、丹参20-40克、生山楂9-15克、川芎6-9克。

煎服法:将药用适量水浸泡30分钟左右,煎两次,取汁约300-400毫升。每日一剂,分2-3次温服。

功能:补气活血,益心健脑。

主治:气虚血瘀之冠心病、高血压病、脑栓塞、脑血栓形成、脑动脉硬化以及心律失常、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

加减运用:主要根据病证的变化和兼证的多少而进行相应的加减。如出现畏寒肢冷;加桂枝6克、炮附子9克;出现口干、舌红少苔,大便干结等阴虚证,加麦冬12克、生首乌15克;体倦、神疲、气短等气虚证明显者,加党参30克、五味子6克;血瘀气滞疼痛明显者,加香附12克、元胡9克;失眠多梦者加炒枣仁15克、夜交藤30克。

本方在用量上可根据病情适当调整。


2.舒肝化癥汤

组成:柴胡9克,茵陈20克,板蓝根15克,当归9克,丹参20克,莪术9克,党参9克、炒白术9克,黄芪20克,女贞子20克。五味子15克,茯苓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头煎二煎药液相混,早中晚分三次服,也可共碾为末炼蜜为丸,每丸重9克,日服三丸。

功用:舒肝解郁,活血化症,清解祛邪,培补脾胃。

主治:各种急慢性病毒肝炎,早期肝硬化、肝脾肿大,肝功能异常等。

加减运用:有湿热征候或瘀胆现象的,方中茵陈可重用40—60克,以利于清利湿热,再加赤芍,栀子,是出于祛瘀利胆的目的,虚赢不足严重的,偏于阳虚酌加淫羊藿,仙茅、肉桂以温补肾阳,偏于阴虚酌加生地,枸杞等以滋补肾阴,对于肝硬化代偿失调。血脉瘀滞,阳虚不化所出现的腹水,根据“去菀陈莝、温阳利水”的治则,在重用补益脾肾和活血祛瘀之品的基础上,尚须酌加理气利水之品,如大腹皮、茯苓皮、泽泻、白茅根等,如此标本兼治、有利于腹水消除,恢复肝脏代偿功能。


3.口疮方与黄芪橘红方

组成:煅炉甘石2克,人中白(煅)1克,青黛2克,冰片 0.3克,枯矾0.5克。

功效:燥湿收敛,化腐生肌,清热止痛。

主治:口疮。

用法:上药共为极细末,放瓶中收贮,将药末搽于患处,11次。

橘红、黄芪、青黛、黄精、鸡内金、茯苓配伍治疗小儿呼吸道反复感染


4.延年半夏汤

主治:治疗咳喘

组成:槟榔6克,桔梗3克,枳实3克,前胡6克,半夏12克,鳖甲9克,人参3克,生姜3克,吴茱萸3克。


5.半夏泻心汤加栀子豉汤

治疗胃食管返流引起的咳嗽。过敏煎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苍耳子散治疗上气道咳嗽综合征(鼻后滴漏综合征引起的咳嗽(苍耳子,白芷,薄荷,辛夷)


6.玄参苦参黄柏山药升麻地榆治疗便秘玄参汤。人参黄连山药治疗糖尿。


7.肿瘤化疗或术后食疗方:黄芪、枸杞子、白花舌蛇草各30克煎30分钟,加山药、薏苡仁、陈皮、大枣煮粥。


8.用于绝经前后:黄芪,女贞子,陈皮,可加党参、淫羊藿、大枣。


9.学习张锡纯资生汤(生山药,玄参,白术,鸡内金,牛蒡子)后自拟用于小儿积食方:山药,白术,鸡内金,荷叶,陈皮。(多汗者加桑叶、牛子)


10.王清任助阳止痒汤:黄芪30克,桃仁6(),红花6克,皂刺3克,赤芍3克,山甲3()

活血祛瘀,助阳止痒。

痘疹6~7天后,作痒不止,抓破无血。失音声哑,荨麻疹,湿疹。

加减:治疗荨麻疹,可加防风、生地、蝉衣;治疗湿疹,可加茯苓、白术、薏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