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07-07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2016年9月中医学院成立后,在原医学院中医系中医药科研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科学研究中心。目前中心设立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病理形态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分析测试室、贵重仪器室Ⅰ、贵重仪器室Ⅱ、洗刷消毒间等功能分区,总面积167.8平方米,拥有各类科研设备、实验家具及其他资产500余万元。

    目前中心拥有2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管理,每年大约有50余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在本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除本校区研究生外,还包括深圳人民医院、江门五邑中医院、华侨医院、广州市红会医院等挂靠中医学院专业点招收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另外中心每年还接收20-30名创新工程和“挑战杯“项目的本科生跟随各课题组参与科研实验。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中心以青年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 “大创项目”本科生为服务对象,本院10余个科研课题组主要围绕中西医结合防治老年病、心脑血管病及证候形成的机理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外治乳腺病、皮肤病的中药制剂研制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外感病因病机的本质探讨及中药抗病毒活性成分研究、中医证候规范化研究及中医外感病因学研究、经方治疗老年病研究、中医药防治慢性肝病脂代谢病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的针推康复研究等研究方向开展,近年来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

     中医学院科学研究中心经过10多年的建设,目前拥有一批高质量的科研仪器设备,如:全自动生化仪、时间荧光免疫分辨系统、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散斑血流分析系统、动物无创血压仪、细胞核转系统、梯度PCR仪、核酸蛋白分析仪、核酸蛋白浓缩仪、多功能酶标仪、组织脱水机、组织切片机、摊片烤片机、蛋白电泳系统、半干转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倒置荧光显微镜、正立位显微镜、细胞破碎仪、组织研磨仪、氮吹仪、生物技能系统、蠕动泵、低温冷冻离心机等中高端设备。中心未来将坚持医、教、研并重,积极服务各科研团队,为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发展和专业平台的建设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