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14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5名,其中正高3名,副高1名,讲师1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该教研室承担中医学专业本科生《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课程和硕士研究生《中医临床基础》必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参与了硕士研究生《中医内科进展》、博士研究生《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进展》、《中医经典选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现有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各2人,硕士生导师2人。目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22人,博士后在站3人。2012年由本教研室牵头申报的“中医老年病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

    目前,教研室教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次,广东省本科高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次,国家级一级学会二级分会常务理事及以上职务6人次,省级专业学会常务理事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等10人次。近年来,先后编写专著和教材近30部。其中赵国平教授主编的《中药大辞典》(第二版)2010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并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中医药类系列教材《方剂学》。教研室成员先后主持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40多项省部级资助课题,“十五”、“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肝病及脂代谢疾病;

    2.脾胃病证治规律研究、经方治疗疑难病临床研究等;

    3.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脑血管病研究;

    4.经方治疗疑难病、《伤寒论》证治规律研究;

    5.中西医结合防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