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举办“杏林大讲堂”( 第12期)

发布时间:2018-10-17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为促进学术交流,助力国家“双一流”大学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庆祝暨南大学医学院成立40周年,10月16日,中医学院举办“杏林大讲堂”(第12期)学术讲座,特邀山东中医药大学祝世讷教授莅院开讲,讲座主题为“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不可通约”。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利国教授主持,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办公室主任黄晓霞、校友张竞之医生以及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会议上,陈利国书记对祝世讷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祝教授的学术经历。

 

(祝世讷教授作演讲)

祝教授以“什么是中西医结合”为切入点,引用毛泽东主席的“学”理论,抛出“中西医基本原理不同通约”的议题,进而阐述中医、西医各自独立发展和成熟,以不同的理论,统一到同一个理论体系中。祝教授表示,尽管研究会面临种种困难和局限,但须中医之路亦须谨记“不忘初心”,避免研究盲目性的同时,防止陷入“以西解中”的困境中。祝教授还指出,中医与西医发展的前途是“医学大同”,中医研究不但肩负着提高和发展中医的任务,同时还须转变和改造西医,力争在全新的水平上,实现两套理论从体系上的统一。紧接着祝教授为师生详述了中医基础理论中“经络”“阴阳”“五藏”等的研究情况。祝教授丰厚的学术底蕴、深厚的学术修养以及他的学术研究成果赢得了全场师生的高度评价。

  

(讲座现场)

会议结束后,参会老师同学均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师生们表示,祝教授的讲座循循善诱,发人深省。从中西医结合研究面临的困难和争论,到提出中医复兴是可行之路,提醒我们要解放思想,开创中西医结合研究的新局面。

(师生代表拍照留念)

(文:梁紫恩  图:马庆宇、赵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