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科研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发布时间:2022-01-24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我院何蓉蓉教授团队联合陈家旭教授团队研究的“情志致病”理论的生物医学基础研究成果入选。

据悉,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中医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具有原创性、突破性和引领性的新规律、新发现、新方法、新产品、新理论为入选标准,经动态收集、初审,院士等权威专家复审、终审等工作程序而确定。

入选成果介绍:

情志致病是中医病因病机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因七情内伤导致的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而引发疾病的过程。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下,暨南大学中医学院/药学院何蓉蓉教授团队联合陈家旭教授团队从“情志应激”增加疾病“易感性”的创新视角对情志致病理论的生物医学基础进行了研究,建立了多种符合中医药作用特点的疾病易感研究模型,揭示情志应激的主要效应分子是应激激素和氧化分子,引起效应靶标不饱和磷脂的过氧化,从而增加应激细胞脂质过氧化性死亡方式的敏感性,解析了情志应激增加帕金森病、乳腺癌等疾病易感性的生物医学基础。相关学术论文于2021年在Nat Chem BiolCell Death DifferActa Pharma Sin B发表。




我院研究成果成功入选,是侨校中医药学科传承创新与发展的重要历程碑,进一步推动学校中医药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字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文稿整理:梁紫恩

初审:何蓉蓉

复审: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