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论道 拓宽思路 —中医学院举办杏林大讲堂第21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24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拓宽师生科研思路,激发创新活力,整体提升我院师生科研水平,1216日下午,学院线上举办“杏林大讲堂”第21期学术讲座。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梁毅教授分别作了《家族遗传性prion疾病相关病理突变体淀粉样纤维的冷冻电镜结构及功能》和《Tau蛋白液-液相分离的调控机制》的主题报告。中医学院副院长何蓉蓉教授主持会议,学院近50名师生线上参会学习。

在第一个报告中,梁教授以叙述故事的方式,列举了有关朊病毒的人类疾病,并详细介绍了疾病有关病理突变体淀粉样纤维的冷冻电镜结构及功能。梁教授介绍,朊病毒(prion)虽然是蛋白质,不含有任何DNARNA,复制机制未明,但朊病毒却能自我复制和传播疾病。朊病毒类疾病的主要病理特征为PrP由细胞型朊蛋白(PrPC)转变为病理型朊病毒蛋白(PrPSc)。梁教授团队在原子水平上揭示了PrPCPrPSc结构转变的机制,提示不同的病理突变体在调节朊病毒蛋白构象转化中可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并使得发展新的基于PrP纤维结构的prion疾病治疗药物成为可能。

在第二个报告中,梁教授为大家介绍Tau蛋白相分离与细胞自噬调控分子机制,然后以天然产物单体的研究成果为例,详细解答有关自噬调控、蛋白质液-液相分离等有关技术问题。该研究吸引了关注中药及活性成分调控蛋白质液-液相分离方面活性的关注和兴趣。

(梁毅教授)

(报告截图)

梁毅教授的精彩演讲打开了在场师生科研思路的新窗口,拓展了他们的中医药科研视野。本次杏林大讲堂,不仅突破专业壁垒,为师生带来一场不一样角度的研究思路,还有效推动交叉学科的延伸和发展,为我院中医药科研水平提升赋能。

图文:梁紫恩

初审:何蓉蓉

终审: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