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杏林大讲堂(第25期)邀请王一飞教授开讲

发布时间:2022-01-28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124日上午,中医学院在校本部药学院楼701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杏林大讲堂(第25期)学术讲座。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一飞教授应邀作主题为《中药1.1类创新药-虎贞清风胶囊的研究开发与感悟》的报告。中医学院副院长何蓉蓉教授主持会议,中医学院及药学院近50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会学习。

(王一飞教授)

会上,王一飞教授首先介绍虎贞清风胶囊的临床前研究。他表示,清风胶囊是针对痛风“风湿痰瘀”的病邪,在老中医的经验方中以安全有效为准则,对中药的种类和剂量进行不断筛选而制定的配方。随后,王教授讲解该药的药材来源及鉴定依据、生产工艺以及药物稳定性研究等一系列药物研发过程。他指出,药效学试验是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对微晶型尿酸钠所致大鼠足跖肿胀、兔急性关节炎、对蛋清所致大鼠足跖肿胀等不同方面的动物关节疼痛进行用药研究,证实清风胶囊在基础研究方面有一定成效。在此基础上,清风胶囊逐步投入临床研究实验,并在202112月获批中药1.1类新药证书。随后,王教授还介绍了虎贞痛风喷雾和低频电磁生物传导技术(电磁罐诊疗技术)治疗痛风,以及盐酸千金藤碱治疗新冠肺炎的有关药物研发工作。此外,王教授还分享了经方二次开发中知识产权保护、中药研发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希望深入推进中医药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深化师生们对中成药的研制工作的了解,全面拓宽了科研工作者以实现传统中医药理论为目标的创新发展思路。




师生学习心得

  1. 方证研究中心邱佐成讲师

感谢王一飞教授给我们分享了如何从bench to bedside, 二十年磨一剑,成功获批国家中药1.1类创新药的宝贵经验。每个中医药科研人都渴望能从传统中医药宝库中汲取精华,利用现代科研手段进行中药二次开发,推向临床,为人类健康事业作贡献。王教授从临床多发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入手,以中药复方虎贞清风胶囊的新药研发为例,向我们讲授了如何从临床需求着手,开展中医药选方,处方方解,基础研究,临床前研究,药物毒理学评价,临床试验,与企业、CRO多方协调合作,新药审批等详细流程。王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新药申报审批流程,研发如何推进,经方二次开发中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强调新药研发过程中要注意核心专利申请,申报过程中以药效为核心,对新药申报材料和审批部门提出的问题解答要实事求是,不能为了新药获批而弄虚作假。王教授的精彩报告为我们开展中医药科研转化研究提供了很大启发。

  1. 2019级中医诊断学硕士生莫晓玮

今天早上参加杏林大讲堂,有幸学习了有关虎贞清风胶囊的研究开发经验、聆听了研发中药类创新药的心得,受益匪浅。王一飞教授首先以虎贞清风胶囊的临床应用、组方选择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在研发新药时的重要前期准备和新药研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许多细节,我们也看到了在研发新药的过程中产出的相关成果,收获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明确短、中、长期目标”等宝贵经验。今天的讲座让我们了解了新药的研究开发、运用、成果转化落地的全过程,带给我们新科研人满满的信心和干劲。


图文:梁紫恩

初审:何蓉蓉

复审: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