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成果》栏目及国内多家科学媒体刊登报道

发布时间:2022-04-24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近日,暨南大学中医学院陈刚教授课题组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吴颢昕教授研究发现了中药复方越鞠丸快速抗抑郁的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331日在线发表于《英国药理学杂志》。暨南大学网和中医学院微信公众号首先对该成果发布进行了报道。

成果发布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Brainnews、《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等国内多家科学媒体相继报道相关科研成果。学校党委统战部、暨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医学版、医学部等公众号转载刊登。

4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资助成果”栏目报道了该研究发现。指出该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67362582174002)等资助下,研究发现了越鞠丸快速抗抑郁的神经生物学新靶标,并揭示了该复方核心药效成分通过协同,而不是独立作用,激活该靶标的作用机制。该研究为阐释中药复方作用的科学内涵、揭示中药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提供了可能的思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截图)


48日,国内具有较高权威性的脑科学领域自媒体Brainnews发文报道了陈刚教授课题组这一研究成果。410日,《中国科学报》和科学网报道了该成果。中国科学报社是中国科学院所属唯一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新闻媒体单位,《中国科学报》、科学网是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的传播平台。

Brainnews微信公众号报道截图)


(科学网截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报道:

我国学者发现中药复方越鞠丸快速抗抑郁新机制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5006.htm


暨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报道:

民进暨大委员、中医学院陈刚教授课题组中医药抗抑郁研究取得新进展

https://news.jnu.edu.cn/xysx/bmkx/2022/04/15/16131550420.html


科学网报道:

研究揭示中药复方越鞠丸快速抗抑郁机制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4/476917.shtm


文稿:梁紫恩

初审:陈 刚

复审: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