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心组 | 中医学院党委召开2023年度第八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3-11-06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1025日上午,中医学院党委在教学楼1405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理论中心组第八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等。会议由中医学院党委书记金学刚主持,院长朱晓峰、党委副书记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晓霞、副院长何蓉蓉、党委委员张玉佩等参加了学习会。

金学刚领学习近平文化思想并作专题重点发言。他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意义、形成过程和发展脉络,强调了三个“事关”的极端重要性和“七个着力”重大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解读“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深刻内涵。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章文章”的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金学刚谈到,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五周年,学校在5年里创新育人模式,培养了众多中华文化传播者。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学院全体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文化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挥好专业特色,搭建好文化传播的优质平台,打造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智慧高地,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中医文化传承人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

 


中心组成员分别就奋力开拓教育强国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结合本职工作作重点发言并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

 

朱晓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就是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应该深入挖掘中医故事,发挥中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擦亮暨大中医的金字招牌。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重视做好课程思政,上好思政课,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聚焦文化认同,多措并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黄晓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以学铸魂,以文化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在管理服务方面,学院党政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实际做好“三服务”,助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创新探索中医特色鲜明的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和专业基础扎实临床技能突出的优秀中医人才,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

何蓉蓉:国家要实现高水平自强自立,必须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重视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在新岗位工作上,会继续将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带动相关学科发展,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张玉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广大教师要精通专业知识,涵养德行,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挖掘好这座宝藏对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有重要价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的文化价值,画好“同心圆”。

  

 

图文/排版 黄雅訸

初审 | 梁紫恩

复审|黄晓霞

终审 | 金学刚

中医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