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香港注册中医执业试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1-19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9月24日,“香港注册中医执业试分享会2023”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由暨南大学中医香港同学会主办,香港中医骨伤学会合办,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协办。分享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面向中医学院计划参加2024或2025年香港注册中医执业试的校友和在校生开展。

本次分享会嘉宾包括暨南大学中医香港同学会区浩庭会长、暨南大学董事会香港办事处主任谢伟卡、香港中医骨伤学会理事长杨卓明、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晓霞等。分享人有暨南大学香港中医同学会会长区浩庭、副会长谢慧雯和孙康妮、常务理事吴盈盈、理事潘美兰、朱雪怡、刘嘉雯、暨南大学驻港办孙浩辰老师及暨南大学中医学院22届本科毕业生暨2023年香港注册医师李剑雄、罗芷珺、吴梓键,他们就报考注意事项、模拟试题分析、温习方法分享、教材选择等进行介绍和分享。

(开幕式

黄晓霞代表学院向香港中医同学会与香港中医骨伤学会多年来对同学备考中医执业资格试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应试校友顺利通过香港中医执业资格考试。她指出,即使在三年疫情期间香港中医同学会与香港骨伤学会依然协力克服困难,坚持举办香港中医执业试备试分享会,为校友在备试方面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同时还多次开展义诊等活动,服务香港社群,积极推动香港中医药事业发展,体现了暨南大学香港中医校友爱国爱港爱校的良好精神面貌。

香港中医骨伤学会杨卓明理事长强调执业考试的重要性,他提到,毕业后就业前取得执业证是是执业医师的重要关卡,希望应试生于备考时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全面应战。他指出,现今香港的就业市场容纳逐渐饱和,笔试的合格率逐年递减,由四年前的73.6%至现如今的37.1%。最后,杨理事长呼吁备考生以及未来从事中医行业的学生提出拼尽全力做好考试准备、投入学习,并祝愿各位备考生在来年开考时能够金榜题名,并拥有光明的职业前景!

(港中医骨伤学会杨卓明理事长致辞)

  暨南大学董事会香港办事处谢伟卡主任简单介绍了我校香港校友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驻香港办事处会为校友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他鼓励校友要把握好同学会以及各界提供的资源以及机遇,协助两地的合作交流,支持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最后,他预祝执业试的备考同学考试顺利,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董事会香港办事处谢伟卡主任致辞

 暨南大学中医香港同学会区浩庭会长强调中医在香港的重要性以及良好的就业前景。区会长说到,香港18个区每年都招募新的中医师进入临床工作,反映了香港的市场、政府以及传媒方面都对中医十分重视并且推动其发展。他希望疫情三年的网课没有磨灭中医学子对于中医的热忱之心,祝愿备考校友们参加此次分享会获益良多,顺利通过考试,为香港中医行业做出宝贵的贡献!

(暨南大学中医香港同学会区浩庭会长致辞)

  暨南大学中医同学会会长区浩庭、副会长孙康妮、谢慧雯代表暨大香港中医同学会向杨卓明理事长、董事会香港办事处谢伟卡主任、暨南大学驻港办孙浩辰老师等负责人、分享人及相关单位颁发感谢状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李剑雄、罗芷珺、吴梓键等医师作备考经验分享。他们分别从中医执业试报名准备、中医执业试介绍、临床试温书方式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李剑雄医师结合了前辈们总结的经验,从问题查询、网课问题、初次申请时间及考试流程、证明文件清单、各项费用、提交文件、表格填写示范、易错点及避免方法、学校老师签署注意事项九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经验与方法。李医师强调了常见问题为网课问题,提醒各位同学留下资料副本,重复检查资料,并给各位同学加油打气。

 罗芷珺医师在笔试方面从执业试流程,笔试与环节、考试考点题型、各科目温习范围、复习难点及要点、温习材料及技巧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她独家的温习方法是:先背熟病证方,再制作各科笔记,最后温习计书。同时,罗医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作证型歌诀、作方歌、针灸歌诀等温书妙招。

 吴梓键医师在临床考试(口试)方面从温习内容、温习方法、时间分配、考题重点分析、各科注意要点几个方面分享经验并且强调,同学们要重视辨病与辩证,并着重说明了练习的重要性。

  Q&A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问,提出问题有:四大经典的考试范围是什么?考试是否会涉及西医的内容等。三位医师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指出只需按计划温书,不必过分焦虑,并且分享了复习资料,讲解了高频题型。

(医师分享)

 潘美兰理事对各类中医执业考试辅导班进行了介绍,包含网上资料,收费辅导班、学长同行辅导计划等。

 朱雪怡理事讲解了今年暨南大学中医香港同学会组织的模拟考试练习和指导活动的计划与安排,旨在促进同学们共同学习,相互帮助,温习知识,熟悉考试流程。

 谢慧雯副会长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注册中医师数量增多的行业形势,向同学们提出精益求精的要求。同时,谢副会长分享了实用的应试技巧以及复习范围,分析了各种题型的答题技巧以及最为合适的复习方式,希望考生们能够学贯中西、举一反三、博采众长。她强调,不需要死记硬背,而是要“看菜下饭”;要根据具体病症下汤方,随机应变;参考不同卷别的考题考点进行温习等。最后,谢副会长建议,应考生们要以临床为目标,一并温习笔试,而非依靠押题备考。

(辅导班介绍及执业应试分享)

 通过本次分享会,暨大中医校友和同学们充分了解香港现行中医执业试的考试模式和准备内容,尽早做好应试准备,同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文案 | 团委学术部 彭于芝 岑美烨

初审 | 黄雅訸 梁紫恩

复审 | 黄晓霞
终审 | 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