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技奥秘 逐梦科学未来——中医学院承办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JN005中医科学领域)科技特训营

发布时间:2024-01-23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2023年7月10日至7月23日,2022学年(2023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JN005中医科学领域)科技特训营(暑期营)在暨南大学中医学院顺利开营。为落实广州市教育局相关部署,在学校科技处的指导下,学院积极组建优秀教师团队为营员授课。同时安排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全程陪伴,为营员们的学习、实验、生活保驾护航。为使营员们充分掌握科学实验、了解中医文化,JN005中医科学领域实验室(以下简称:JN005实验室)开设丰富的实验课程及中医传统经典、特色体验课程。暑期营里,营员们不仅学习了实验理论和技术,如细胞培养、医学形态学等基础理论和常用方法,还初步了解《中药学概论》《中医诊断学》等课程的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学习,营员们对实验研究、中医知识有了初步认识。此外,培训还提供中药传统香囊制作、中药炮制、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中医养生功法晨练等实训操作,营员们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加深对传统中医的理解和认识,激发营员们探索科学的兴趣。

 (了解细胞实验及形态学实验)

                          
    实地参观
    百年暨南,笃行不怠。7月10日营员们参观了校史馆,见识了暨南大学百年历程,感受到“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7月10日-7月14日,营员们参观了中医方证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中心、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通过实验室安全理论授课和现场讲解,让营员们熟悉实验室的环境,同时也让大家遵守实验室规定,规范实验操作,牢固树立实验安全无小事的意识。

(参观校史馆)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解)


中医课堂
    弘扬中医,传承经典。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奥妙无穷,对中医经典知识的学习,是中医入门的基础。在特训营里,《中药学》《中医诊断学》等基础课程让营员们对中医基础有了一定的认识,《伤寒论》《黄帝内经》让营员们感受到古代医者的智慧。

(中医理论学习)


    实训体验

身体力行,感悟中医。为了让营员们更加了解中医,亲身感受中医的实用与便利。JN005实验室特别开设了中药炮制、中药香囊制作、中医养生功法、针灸学、推拿学、中医跟诊等实践课程,让营员们对中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除此之外,急救技能培训也让营员们掌握了基本的急救常识。

(中医实训体验)


导师见面会
    7月13日上午,JN005实验室在富力教学大楼1405举办导师见面座谈会。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蔡琳,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黄晓霞线上出席座谈会。导师黄俊卿、邓丽娟、邱佐成、郭郁、许华冲,领队黄雅訸参加座谈会,与营员交流沟通学习及研究计划。

(导师见面会)


实验研究
    体验科学,探索未知。实验研究是本次科技特训营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员们在寒假营自主报名的基础上选择指导老师,并在导师启发下,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确立研究方向,在导师引导下自主探索,完成实验研究。每天课后,营员们根据实验计划跟随各自导师开展实验。

(营员崔筱雨在做Western blot


外出研学
    7月21日,赴国医小镇研学。营员们参观了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了解中医文化的发展历程,感受古代中医的百家争鸣和中医文化的源远流长。岭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参观,让营友们感受岭南中医大家邓铁涛老先生的精湛医术、养生智慧和高尚医德。百草园的参观让他们了解中药的丰富多样。通过制作艾条和薄荷膏,营员们亲自体验中医精髓、感悟中医文化。

(国医小镇研学


成果汇报
    2023年7月23日,JN005实验室在暨南大学富力教学大楼1405学术报告室顺利举办了“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结营仪式。各评委及相关导师出席结营仪式。结营仪式上,各位营员表达流畅,逻辑清晰,自信满满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面对评委的提问,营员们毫不畏惧,有理有据地阐述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充分展现了“英才”良好的风貌和探索的精神。汇报结束后,中医学院方证中心与教学科研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玉佩老师勉励各位营员,要志存高远,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立足中医经典文化,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以文化复兴、科技创新为己任,肩负国家复兴的使命,努力学习传统文化和科学知识,为祖国科技事业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结营仪式在营员们《大医精诚》的背诵声中圆满结束。
    在为期14天的暑期营里,各位营员学习了中医基础知识,了解了中医经典文化,掌握了科学实验的基本方法,为以后的科技探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静怡 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         (崔筱雨 广州市第十三中学

(李思漫 广州市第三中学            (鲁  言 广州市培正中学

(潘彦颖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         (朱圃瑞 广州市天河中学  

     (杨紫熙 广州市天河中学   (张少芳 广州市第五中学市二宫校区  

            (张玉佩老师总结讲话                 (合影留念    

    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是由中科协、教育部联合发起,由广州市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举办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选拔条件:中考成绩总分700分以上,且有良好的科技创新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近三年在区级以上学生科技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或本校校长实名推荐(每校限1名,为特训营办营提供支持和协助的学校可推荐3名),原则上高一学生优先。




                                     图文:崔金帅
                                 初审:黄雅訸 梁紫恩
                                     复审:黄晓霞
                                     终审: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