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杨钦河教授学术经验传承暨中医药防治疑难病继续教育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0 发布单位:中医学院

    2023年12月23日,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杨钦河教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承办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杨钦河教授学术经验传承暨中医药防治疑难病继续教育培训班”在中山市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梅芳厅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的嘉宾有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吴伟康教授,湛江科技学院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蔡三金教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省名中医、暨南大学中医学院杨钦河教授,中山市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黄汉伟、党委副书记罗顺添、科教科李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谢宏民副主任医师、针灸科马林副主任中医师,暨南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杨钦河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李永凤副主任医师,以及省内外专家、学生等百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罗顺添主持。

罗顺添副书记致开幕辞

    罗顺添代表中山市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对与会领导、嘉宾及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广东省中医药局的指导下,医院各项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医院医疗人才培育体系完整,为广东中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人才培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指出,中医药继续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本次继续教育培训班的举办,对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中医药临床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杨钦河教授代表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向出席本次继续教育培训班的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继续教育培训班,让中医同道进一步领悟中医药治病防病的独特魅力和疗效,感受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杨钦河教授致辞

    吴伟康教授向本次继续教育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医药事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传承和发展好中医药事业,是当代中医人的光荣使命。他勉励中医人要勤求古训,博采众长,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学以致用,立志做中医药事业的继承者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

吴伟康教授致辞

    在培训班上,吴伟康教授作题为《储备健康、健康储备》的专题学术报告,吴伟康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健康储备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具体的健康管理策略。蔡三金教授作题为《针灸治疗不孕症浅议》的学术报告,他结合多年临床实践经验,分享了针灸治疗不孕症的独特方法和心得体会。马林主任医师带来了《升降脾胃针刺法在疑难病防治中的运用》的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升降脾胃针刺法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并展示了该针刺法在疑难病防治中的实际效果。杨钦河教授作题为《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病》的学术报告,他以典型病案为切入点,分享多年在临床上治疗疑难病的实践经验。同时,他特别强调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通过整合中医和西医的理论和实践,可以更好地发挥两者的优势,提高临床疗效。最后,李永凤副主任医师带来的《杨钦河教授治疗周围性面瘫学术经验总结》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杨钦河教授在治疗周围性面瘫方面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并分享了杨教授在治疗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注意事项,为参会医师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资料。

学术报告

    会议总结全国名老中医专家杨钦河教授学术经验,进一步梳理和交流了中医药防治疑难病的新进展、新成果、新经验,深化和开拓了运用中医药防治疑难病病学领域的研究思路,是一场传承中医学术思想、交流学术经验的盛会,为广大医疗工作者及中医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会议现场与合影留念






文:宋庆良/潘茂兴/张玉佩
图:刘淑明
初审:李嘉明,梁紫恩
复审:黄晓霞
终审:金学刚